浙江省地矿所以优秀成绩通过全国地下水实验室能力考核,成功中标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地下水质测试(浙江省部分)

   2019年4月18日,全国地下水监测样品测试实验室能力考核在省地矿所青山湖化学分析室进行。本次能力考核是为规范筛选承担地下水监测样品测试的实验室,确保其能够提供准确、可靠的监测数据。通过考核并入选的实验室将有资格为《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运行维护》项目提供检测服务。

 

本次考核由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组织实施。核查组专家通过会议座谈、观察实验室、资料核查和盲样考核的方式对实验室开展现场核查工作。围绕地下水97项监测指标,专家组就该所实验室资质能力建设、体系运行情况、人员技术能力、仪器设备、方法验证与确认、分析过程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核查。查阅了《地下水监测实验室备案申请书》、相关资质证书、能力验证证书、仪器检定或校准证书、方法验证和确认等材料,以及该所承担相关分析任务业绩合同,检测报告、原始记录等资料;并现场参观了该所化学分析室开展地下水分析工作的仪器设备、环境设施、样品保存空间、标准物质及相关检测场所。同时发放了7个地下水盲样进行样品检测考核。盲样检测指标包含有机指标和无机指标,该所提供了全部的考核指标。盲样检测结果于4月19日提交给核查组审核。

 

国家地下水监测核查组专家对该所水质样品无机、有机指标检测的场地建设、仪器设备的配置、质量控制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地下水的全部项目检测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4月21日获悉,该所顺利通过本次全国地下水监测样品测试实验室能力考核,考核成绩位列参与核查的全国实验室前十名。

 

4月22日,该所参加“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运行维护”项目在北京举行的招投标工作。4月30日,中国政府采购网中标公告显示,该所成功中标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运行维护项目第17包: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地下水质测试(浙江省部分)。

 

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项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31个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地质环境监测机构配合完成,自然资源部每年需开展10168个国家级地下水监测点的样品分析测试工作。省地矿所将以参与本次全国地下水质监测任务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全力做好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技术服务工作,为水资源科学管理、地质环境问题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同时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