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探矿者年会开幕式讲了些什么

来源:矿业信息联盟

 

5月29日,以“继承优良传统,主动转型升级,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探矿者年会在北京开幕。

  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宋瑞祥致辞。他表示,我国地质工作发展呈现出“三期”叠加的特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需求结构与产品服务体系调整优化期,地球系统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的发展方式转变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的国际合作扩展期。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于海峰在讲话中表示,在矿产勘查的区域和方法上,坚持“三调整一进军”工作原则;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妥善处理好生态红线和自然保护区的关系;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完善矿业法律法规,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配合有关单位修订矿产资源法和配套条例;加强地勘行业管理,做好服务和监管。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表示,推动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升级的核心在于加快推进三个根本性转变:一是服务方向要从过去以支撑服务矿产资源管理为主向支撑服务包括矿产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管理转变。二是指导理论由传统的地质科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变。三是发展动力要由主要依靠承担项目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转变,使地质工作转型升级。

  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主持开幕式。他表示,过去地勘行业为共和国作出过巨大贡献,这是值得地勘人永远骄傲的历史。未来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地勘行业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与时俱进,主动转型升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