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税改革座谈会在省自然资源厅召开

2019年8月15日浙江省税务局资源环境处徐辉处长一行五人在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就矿山企业水资源税改革等有关问题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俞康春副处长主持。

参加座谈会的有绍兴平铜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建铜集团有限公司、金石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百岁山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浙江唐风温泉度假村有限公司等七家矿山企业单位。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矿业权管理处、地质勘查管理处、省矿业联合会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就我省矿山企业地下开采的疏干排水、地下工程等主体纳入纳税人是否存在障碍,排水量是否可实行计量计征,怎样才能做到合理计量确定排水量;矿泉水、地热等水资源税改后税率的执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参会企业畅所欲言,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省内矿山企业地下开采的疏干排水目前均未实行收费。

二、浙江省的矿产资源匮乏,矿山规模小,各个矿山地质背景不一,坑口排水量不一样,企业为了生产安全进行必要的排水,对外排水严格遵照当地环保要求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三、矿泉水企业提出目前税改不利于资源的节约利用,忽视了企业在品牌宣传和生产设备方面的投入成本,税改后减轻企业的负担目的未能达到,希望与兄弟省在税率上考虑平衡,有利企业的发展和公平竞争。

会上省税务局资源环境处徐辉处长一行在认真听取了矿山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首先对参会的各矿山企业表示感谢。徐处长指出一定会结合浙江省的实际情况,本着为企业减轻负担的原则,将认真综合考虑大家的建议,进一步做好浙江水资源税政改革工作,助推浙江矿业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