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公园范围区划:至少应包括地质遗迹区、遗迹干扰区等三个空间圈层

来源:转自公众号“自然秦岭”

 

地质公园是“自然公园”重要一支。设立地质公园的目的在于保护和展示。保护的目的是展示,展示就是利用、就是“为了民众的福利与享受”,其中包括景观欣赏、科普教育、科学研究等。

 

地质公园范围区划,是公园审批及其总体规划的基础性工作,事关地质遗迹保护的未来,万不可轻而操之,更不能游笔走线,信手一划。地质公园范围至少应当包括地质遗迹区、地质遗迹的干扰区、保护管理设施措施布置区等。这三个空间唇齿相依,休戚与共,表里成运,合为一命。仅仅将地质遗迹一圈了之,作为公园范围委实有些欠妥,明显不合情理。

 

——以榆林龙舟丹霞地质公园为例

 

拟建的榆林靖边龙舟丹霞地质公园,位于陕西北部,红岩乍现,峡谷天成,重层万叠,波浪旋起自卷舒,可与美国亚利桑那帕利亚峡谷丹霞地貌比肩,能与约旦佩特拉丹霞地貌争颜,远远超出澳大利亚的红层和砂岩地貌的科学价值与美学价值,是一处具有世界地质公园品质的地质遗迹。申报地质公园,可谓条件兼备,无可争议。

 

经勘察测绘、现场取样、分析对比、专家珍判、讨论研究,会议商榷,对其地学背景、存在意义、资源等级、保护价值等问题,一应通彻,且论据凿凿,款款郎爽明了。但论及公园范围区划,各路意见却大相径庭。

 

一、龙舟丹霞形成的地质背景

 

古生代震旦纪(6亿多年前)今陕北是一片汪洋。距今5-4.4亿年的奥陶纪,这里隆起为陆,稳定1亿年左右。距今3.5亿年前的石炭纪,又发生海浸。到2.25-1.8亿年前的中生代三叠纪,鄂尔多斯地壳再次上升,海水退去,进入陆盆发育期。

 

中侏罗世(距今1.75-1.61亿年),燕山运动使华北盆地四周隆起成陆,中间低拗不断接受着沉积。公园地区为湖相沉积。

 

早白垩世(距今1.45-0.99亿年),西太平洋板块向中国东部大陆俯冲,加剧了华北高地不断扩大,华北盆地不断向西收缩成为鄂尔多斯盆地,并继续接受沉积。这时古秦岭隆起,古祁连山、古阴山隆起。中国陆地呈“东高西低”之势。公园所在地仍为陆相沉积。

 

印度板块匆匆北移,距今约6000万年前与欧亚板块全线吻怼,今天的青藏高原开始出现海退。印度板块继续加力俯冲,青藏高原隆升。距今2000万年左右,中国大陆地形发生重大改变,持续2亿年左右的东升西降发生反转,西部地区开始剥蚀,东部地区发生沉降,接受沉积。鄂尔多斯高地复转为拗地,接受沉积。

 

 

榆林靖边龙洲丹霞地貌,系早白垩纪的河湖相以及风成沙漠相沉积。那时这里干旱炎热,暴风肆虐,飞沙走石,左盘右旋,将周边山地风化的细石沙粒不断搬运,填沟塞壑,汇拥堆积,形成茫无边际的沙漠。靖边-甘泉-宜君-旬邑-彬县方圆数百公里,同系一体,沙层厚度达100-300多米。在高温高湿条件下,铁元素被氧化,使整个岩层呈现殷红。由于喜马拉雅造山运动,鄂尔多斯地台内出现差异化升降。第四季黄土沉积其上,并引继承性发育。经构造抬升、水土流失,河谷侵蚀,冻融风化,风力雕琢,重力崩塌等,塑造了今日壮观的丹霞地貌。

 

二、场地现状与景观类型

 

公园地处白于山北坡,细沟浅壑,分汇总成,整个流域似树图案。平均海拔1250米。整个地质遗迹区为风成沙漠相沉积,发育大型,巨型交错层理,产状近于水平。丹霞地貌属于幼年-青年发育期。大约1.87万公顷的范围,露头基岩或片状、或块状、或带状,色如渥丹,灿若明霞。遗存类型有峡谷、丹崖、方山、孤峰等,形式多样,类型丰富。

 

峡谷可分为线谷、峡谷、巷谷、宽谷、斜谷、波浪谷等;波浪谷根据形式的不同,又可分为陀螺状、金钱状、丝带状、鱼尾状、油塔状、波浪状等。

 

峡谷最大切深60-100米。沟谷最长16千米,沟谷最大跨度500米,峡谷最小宽度不足1米。地质遗迹区有恐龙足迹化石9组。足迹连长6-3米不等。峡谷积水成渊,或窄或宽,或方或园,串珠般镶嵌在黄土高原。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深度融合。镇北台矗立,明长城蜿蜒,统万城犹在,与龙洲丹霞拱参。斜阳残照,大漠孤烟,辽阔壮美,风光无限。

 

三、合理区划的原则是什么?

 

设立地质公园的目的是为了保护、科学展示其壮阔的自然美景,并进行科普教育,实现全民共享,从而获得一定经济效益。保护是首要任务,若舍保护而重开发,开发全无,若重保护,且适度利用,则实现多赢。

 

保护性原则。设立公园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其次才是展示利用,应当摆正二者的位置,处理好保护-利用的辩证关系。

 

完整性原则。对地质遗迹呈现区,以及地貌发育控制区,或称遗迹控制干扰区等都应进行保护。仅狭于遗迹区保护是不够的。 

 

科学性原则。尊重峡谷型丹霞地貌的发展规律,突出重点,全面保护,系统保护。一切保护利用行动都应建立在科学技术的指导下。不臆想,不蛮干,不怯干。

 

实用性原则。从实际需要出发,实事求是,兼顾多元需求。保护的目的在于利用,在于服务人民,在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唯唯诺诺,不沽名钓誉,不贪大求洋,不脱离实际。

 

四、地质公园区划方案

 

基于以上分析研究,地质公园范围边界为:

西以古长城为界(包括长城在内),南以芦河-大理河分水岭为界,东以小流域分水岭为界,北至高速公路(不包含高速公路),范围面积约1.87万公顷。将本区域范围出露的白垩纪地质遗迹作为核心保护区,实行严格保护。核心区外的区域为一般控制区。核心区面积约6500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35%,一般控制区面积约1.22万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65%。

 

五、问题讨论

 

1.地质公园范围的确定以能够有效保护构成地质公园的主要遗迹、重要人文景观为首要原则。此观点一定要认识到位,坚定不移,贯彻始终。否则,会导致偏废。

 

2.白垩系地层在此露头,是鄂尔多斯盆地内部差异升降的实证。巨大的交错层、恐龙足迹化石、形态多样的波浪,是当时地球环境的真实反映,科研价值极高,科学意义极大,科普教益弥深。保护范围应坚持“能保尽保”原则。

 

a.不合理的保护范围区划;b.相对合理的保护范围区划

 

3.只将地质遗迹区实施保护,不包括周边“没用的空间”,省得给未来管理惹麻烦!此说有毒。这样等于“裸抱孩子”,不利于“孩子”发育成长。地质遗迹区+干扰影响区+保护管理设施措施布置区等,尚为合理。

 

4.地质公园中间包括大面的农田和村庄,这样是否合适?合适!农田、村庄均在一般控制区,农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并不受限制。唯一受限制的是不能搞开发性建设,或者搞一些开发,但必须遵守规矩。假若龙洲乡被剔除不包括在地质公园内,这里高楼大厦、各种奇形怪状的建筑可能会如雨后春笋,完全破坏了公园的自然场景。到时候将不可收拾。

 

5.“整体挑选法”与“整体减除法”,结果是不一样的。前者,即在体制里挑选“我要保护的”。后者,即在整体里减除“不需要保护的”,其结果截然不同。公园范围区划上宁要“减法”不要“挑法”。

 

注:地质公园建设,兹事体大,涉学广深,微信文短义浅,瞽漏偏颇难免,敬请批评指正;“地质遗迹分布”等参考了陕西省矿产地质调查中心资料,诚表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