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国企担当 建设绿色矿山 ——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培训交流活动纪略

来源:中国矿业报

 

结合第51个世界地球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不久前在丽水矿开展了世界地球日主题培训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绿色矿山的理念,推动丽水矿完成集团首座国家级绿色矿山创建工作。

 

丽水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浙江省矿业联合会、浙江省绿色矿业第三方评估联盟、绍兴文理学院的有关领导与专家出席了活动,专家们就《浙江省矿业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新时期绿色矿山建设的思考》及《绿色矿山建设及申报问题解析》等,结合实际对交通资源公司争创浙江省交通集团首座国家级绿色矿山开展了培训交流。同时,专家们对丽水矿生态保护、科技创新、企业和谐等方面做出的成绩表示肯定;对交通资源公司绿色发展理念,践行国企担当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交通资源公司丽水矿创建国家绿色矿山充满信心。

 

绿色开采 创建环保高效矿山

 

公司强化环境治理,走防控兼治之路,投入200余万元对矿山地质环境进行有效治理,修建护面墙、排水渠,并对周边山体进行整平、喷锚、绿化,防止水土流失,重塑山清水秀景象。公司坚持节能减排,综合利用,走循环经济之路,结合矿山实际对矿产开发利用方案进行优化,并根据不同断面的岩石对爆破参数进行调整,确保爆破开采高效有序,做到矿产综合利用率99%、尾矿利用率100%。

 

科技引领 实现资源高效利用

 

生产工艺全线实现自动化控制,母料计量、销售计量采用无人自动化过磅,污水处理自动加药及补加水;除尘系统采用干式除尘+雾化喷淋……公司通过先进的装备投入、科学的生产工艺、完善的科技创新,实现了资源高效利用。目前,企业拥有国内一流的开采加工设备以及高标准的生产工艺控制,其生产线产能达800T/H,年产能超300万吨,生产线稳定、高效。公司积极推进技术创新,《粉尘抑制喷淋系统改良》《洗车池污水处理系统》《气力输送机改造》《厂房除尘装置》等四项创新技术应用已申报国家专利。

 

企地和谐 共建美丽和谐矿区

 

公司先后在矿区内建成了篮球场、健身房、阅览室等休闲设施和文化场所,配备各种文体活动器材,丰富了矿山职工的休闲娱乐和文化生活。他们始终坚持“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企地和谐”的发展责任,融入矿区治理、生态修复,与属地共建党群服务中心,关爱孤寡老人,慰问走访老党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与丽新乡建立疫情防控联合中心,共建一支集齐防控信息员、联络员、宣传员、监督员的“防疫连队”,企地联合共同抗击新冠病毒。公司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丽新矿党支部与当地党员们组建“园丁”志愿者队伍,开展植树节村企党组织志愿共建活动,同心协力打造“绿色矿山”和“美丽乡村”,并通过矿山采矿、矿石运输等为附近村民提供多个劳动就业岗位,有效助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了地矿和谐。

 

      建设绿色矿山是浙江省交通集团 “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总体部署的坚实基础;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是新时代矿山企业的生命线。当前,虽然我国已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正在全面推动复工复产,但疫情在全球多地多点暴发的势头仍在,今年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具有特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