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召开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提出这些要求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6月18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2020年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志平出席并讲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地质勘查局局长张金根,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邱建平,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裘江海,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王旭昉,省气象局局长王东法参加会议。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远景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回顾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分析形势,部署2020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三年来,“除险”任务超额完成,地质灾害风险得到有效降低,各地“安居”工作稳步推进,抗灾能力显著提升,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使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各地开展“除险安居”工作深受群众好评。在抓好“除险安居”三年行动的同时,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以赴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尤其是抗击“利奇马”超强台风取得显著成效,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六个一”任务如期完成,“五查30问”等工作制度体系日趋完善。

 

会议强调,为进一步巩固“除险安居”三年行动成果,加快建立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地质灾害风险管控新体系,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地质灾害“整体智治”三年行动。主要任务是实施六大工程、提升六大能力。一是实施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工程,提升“早识别”能力。二是实施地质灾害监测网建设工程,提升“精确测”能力。三是实施地质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工程,提升“强预警”能力。四是实施地质灾害风险管控工程,提升“科学防”能力。五是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提升“整体治”能力。六是实施地质灾害管理制度保障工程,提升“精细管”能力。

 

会议要求,全省已进入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切实抓好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要抓紧启动乡镇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加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管理,结合实际,将已治理工程建设项目纳入风险防范区管理,明确防范区分类管理、动态管理、日常管理、应急管理的要求,切实落实防范区管理责任。二要大力推广使用普适型地质灾害专业监测设备,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中新科技手段应用,充分发挥省内专业化机构的研发技术优势,大力推广应用“安全、经济、适用、普适”的监测仪器装备。三要切实强化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工作,强化预警科学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四要不断深化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组织做好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巡查工作,压实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责任,逐步提高工作经费补助标准,加强防灾知识培训,守牢避免人员伤亡的最后防线。五要继续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六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内交通、水利设施等人类工程活动的有效管控,主动会同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落实好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加强隐患巡查排查,落实防灾减灾举措,从源头上杜绝人为诱发地质灾害。七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力量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作用,切实提高基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技术水平,不断夯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基础,加大测绘数据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应用,加强应急测绘保障力度,大力提升基层干部地质灾害防治业务能力、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识灾避灾能力和山区群众地质灾害自救互救能力。

 

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水利、应急、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管处(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