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矿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开展咨询讨论会

浙江省矿业联合会(省矿联)于2020年6月12日在杭州组织由地质矿产、开采、选矿、经济、储量评估等专业的专家,对“衢州至宁德铁路浙江段建设工程压覆浙江兴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竹口桥石英矿采矿权项目”召开技术、政策等方面咨询讨论会。

浙江兴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为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会员单位。浙江兴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旗下龙泉市竹口桥石英岩矿山,为一露天开采区,年加工生产规模5.0万吨原矿石。现竹口桥石英岩矿采矿权范围,全部位于新建铁路衢州至宁德铁路浙江段建设工程压覆范围内。北京中煤思维咨询有限公司受九景衢铁路浙江有限公司委托, 提交了“衢州至宁德铁路浙江段建设工程压覆浙江兴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竹口桥石英矿采矿权”评估报告。浙江兴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对提交的竹口桥石英矿采矿权价值评估报告结果存在异议,但由于对政策法规的理解和自身等原因,无法与对方进一步沟通,陷入困境。

省矿联在得到会员单位浙江兴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求助后,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由于对于建设工程压覆采矿权事宜,省矿联也是首次咨询,且涉及的政策专业知识点多面广,本着努力为会员服务,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省矿联邀请专家从技术、政策等方面开展咨询讨论会。

会上与会专家听取了矿山企业法人对提交的竹口桥石英矿采矿权评估报告和竹口桥石英矿矿业权压覆补偿价值评估项目资产评估报告,报告中提出的有关矿产品质量品级厘定等方面事项存在异议和困惑。专家针对这些异议和困惑在有关政策、技术业务和评估程序等方面给与了咨询。指出我们在维权时相关诉求要合规、合情、合理,诉求要“抓大放小”,需要说明的异议要厘清,有具体数据和相关政策、法规支撑,维权期望值自己要有一个合理的评估。最后专家们提出就评估报告不合理之处可以按正常程序提出异议,与相关单位友好协商。协商不成可采取司法程序向法院起诉,但要综合考虑司法成本,进行风险评估。

作为省矿联的会员单位有困难、有问题找矿联,因为我们矿联就是矿山企业的娘家,矿联的章程宗旨就是:团结广大会员,遵守矿业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为会员单位服务,按照公平、公正原则,逐步建立和不断推进行业自律。

此次为会员单位浙江兴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因国家工程建设造成企业矿山资源压覆,在采矿权价值评估上有异议,为维护会员单位在采矿权益上不受损害,矿联也是第一次组织了如此规模的由各专业组成的专家团队,进行在技术、政策等方面的“会诊”似的咨询讨论,针对浙江兴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如何维权进行梳理,提供政策、业务技术方面的资助。

今后我们将充分以省矿业联合会为依托,“坚持三个服务、建好五个平台”,整合我会矿业各专业方面的人才和社会力量,做好会员企业咨询服务工作。省矿联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为会员单位排忧解难,想会员单位所想、急会员单位所急、解会员单位所困,竭尽全力帮助会员单位更好地发展。


浙江省矿业联合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