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发出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当前地灾防范工作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四川省茂县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监测预警,深入排查各类地灾隐患,进一步做好强降雨期间地灾防范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土资源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严防死守,全力避免和减少因地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扎实做好当前汛期的地灾防治工作。

 

一要高度重视,毫不松懈。各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近期强降雨影响范围和强度变化,绝不能放松警惕,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切实做好地灾防范工作。二要强化排查,落实责任。要迅速部署对重要地灾隐患点的应急预案、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特别是山区丘陵区的高陡边坡附近、山道沟口附近的居民点、旅游区和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区的地灾监测预警工作,要落实监测责任人,制定落实隐患点应急预案。三要积极避险,果断撤离。按照地方政府统一安排,主动加强地灾危险区的管理工作,如出现险情,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启动实施应急预案,果断撤离高强度降雨区和地灾隐患点威胁的人员,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避让,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四要加强值守,完善制度。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完善灾情速报、专报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信息传递准确及时。五要特别加强夏季旅游人员安全管理,提前准备,对旅游区及交通要道地区的地灾防范工作加强指导和帮助,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