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队的找矿方向已凝聚:“十三五”将加大清洁能源的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力度

发布时间:2016-03-09

来源:矿业界

 

 

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7日到青海代表团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时披露,“十三五”期间,将加大对清洁能源的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力度,并将加快筹划建设跨部门、跨专业的自然资源与能源安全国家实验室。

 

“近两年,根据中央对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要求,地质调查工作加大了对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煤层气还有北方地区商业性用途铀资源的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力度。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进展。”钟自然说。

 

钟自然介绍,国内在非常规能源资源方面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在地质调查工作中,将通过对能源资源结构的调整,来支撑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的调整。“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在新能源中,将进一步加大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的力度。

 

钟自然说,自然资源增速的调查、勘查开发特别是能源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会同科技部等部门,正在积极筹划建设自然资源与能源安全国家实验室。目前,这一工作正处于抓紧调研和制定方案阶段。

 

“我们在非常规油气资源和常规油气新区方面潜力很大,但这里面有很多理论、技术上的问题需要解决。建设跨部门、跨专业的自然资源与能源安全国家实验室,来加大科学技术创新,促进新能源勘查开发力度会起到很重要的引领支撑作用。”钟自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