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行业管理思路探讨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20183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决定组建自然资源部,明确负责地质勘查行业管理为其主要职责之一。地质勘查行业作为服务于经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的基础性、先导性行业,在我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保障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由部门管理逐步向行业管理转变,并取得一定成效,积累了经验。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在生态文明建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及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的大背景下,对地质勘查行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截止2017年底全国从事非油气地质勘查工作的在职职工42.83万人。其中属地化管理的地勘单位在职职工为23.92万人,中央管理的地勘单位在职职工为5.97万人,其他地勘单位在职职工为13.35万人①。根据2017年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地质勘查行业属于专业技术服务业。因此,地质勘查行业管理应按照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放管服”水平,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和创新环境,通过促进地质勘查行业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的指导思想

 

地质勘查行业管理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服务于促进我国地质勘查行业发展为主线,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着力点,以提升地质勘查行业管理整体效能为目标,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国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确保提高地质勘查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力推进我国地质勘查行业服务和服从于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二、明确职责、理清思路、创新管理方式

 

首先,要转变管理思路,建立人民满意的政府管理方式。《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转职能,就是要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政府宏观调控职能。转方式,就是进一步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减少微观事务管理和具体审批,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转作风,要加强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职能,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公共安全,把为人民造福的事办好办实。

 

其次,梳理政府权力清单。首先明确权力边界。即地质勘查行业管理应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哪些该审批,哪些不该审批,应该有哪些程序和流程等,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其次实行政务公开。即权力清单必须“晒”出来,置于公众和社会的监督视野之下。

 

第三,加强地质勘查活动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提出:要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进政府监管信息共享,健全信用监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发挥同行业和社会监督作用。因此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研究制定建立公平的市场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体系。

 

三、把握两条主线,做好各项工作

 

地质勘查行业管理,首先是为地质勘查行业做好服务,其次是加强地质勘查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

 

在服务方面,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探索研究推动地质勘查工作②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做好基础理论支撑研究,推动我国地勘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是研究编制地质勘查行业战略规划。分析地质勘查行业形势,跟踪地质勘查行业改革发展情况,总结我国境外勘查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及时为地质勘查行业提供促进本行业发展的信息;完善地质勘查行业统计体系;根据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监管、调查评价、确权登记、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的需要,定期研究制定行业发展的中长期战略规划,以及对相关专业规划的指导,促进地质勘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研究制定地质勘查行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拟订完善规范地质勘查行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促进地勘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定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保障地质勘查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研究制定地质勘查行业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定期修制订地质勘查工作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并推广执行,引导地质勘查行业健康发展。

 

四是推进地质科技创新,推广先进勘查技术和工艺。通过地质科技创新,促进绿色勘查。

 

五是举办地质勘查工作先进理论、方法与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地质勘查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工作技能和综合能力。

 

在监督管理方面,按照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和事中事后监管的有关精神,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良好的地质勘查市场环境,增强市场活力,保障地质勘查市场公平竞争。

 

一是研究制定地质勘查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通过建立“全国地质勘查信息公示平台”,将地勘单位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同时接受政府部门监管及社会监督。政府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建立地质勘查活动中违规违法行为的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

 

二是加强地质勘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宣传地质勘查行业文化,提高地质勘查行业的凝聚力。

 

三是充分发挥地质勘查行业学会、协会的桥梁作用,加强地质勘查行业自律建设,促进地质勘查行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