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浙江淳安:废弃矿山复绿 青山秀水重现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闭矿修复后的山体。

 

 

 

修复治理施工现场。

 

 

 

隆冬时间,在浙江省淳安县蛟池化工厂硫铁矿废弃矿山治理现场,工程机械仍在紧张作业,运渣车来回穿梭,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该硫铁矿早于1994年关停,现被列入浙江省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6-2020年),以及杭州市废弃矿山“清零行动”,当前主要采取废渣清运、复垦绿化、废水处置等治理措施。截至目前,该废弃矿山共计清运矿渣约12万吨,清运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开展废水处置及复垦绿化,预计今年8月完成治理。

 

近年来,浙江省淳安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开展矿山行业整治及生态治理恢复工作,多措并举“清零”废弃矿山。在保障民生及经济发展需求的前提下,该县进一步减少矿山数量,控制矿山开采规模,按照“关小开大”的思路优化矿山布局,全面关停了地下有色金属矿山。对正在生产和到期关停的矿山企业,该县严格督促矿山企业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及土地复垦方案,落实边开采边治理的要求,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及复垦工作;对不按规定落实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及复垦工作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同时,该县坚持将废弃矿山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土地复垦、产业发展、地灾防治、土地整治等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土地、林业、财政等相关政策,形成政策与资金的合力,多方争取增加生态修复资金投入,力促落实废弃矿山清零工作的资金保障长效机制。自2017年启动废弃矿山“清零行动”以来,该县已落实治理资金1631.3万元,完成废弃矿山整治28个,新增矿山恢复治理面积44.3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