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纪念毛泽东“开发矿业”题词69周年活动时提出 矿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关键要坚持创新驱动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2月17日,由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主办的纪念毛主席“开发矿业”题词69周年暨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专家顾问新春联谊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裴荣富、蔡美峰、赵文津、曹耀峰等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名誉会长武强作主题致辞时表示,实现矿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关键要坚持创新驱动。

 

  武强院士认为,矿业是工业的粮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矿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不可否认的是,长期以来我国矿业走的是一条粗放式开发经营的老路,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成为阻碍我国矿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新时代这种以浪费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的老路绝不能再持续下去,矿业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任务和目标、矿业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要适应新时代要求,肩负起时代使命,发扬优良传统,扎实工作,把矿业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牢固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重要思想,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深刻认识和更加重视与重塑开发矿业的新形象,而实现矿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关键就是要坚持创新驱动,通过采用先进的绿色工艺技术和装备,进行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矿业开发中真正实现安全环保、节约集约、智能高效、文明和谐的绿色发展;深刻认识开发矿业要积极促进矿业全球化的发展。

 

  有关部委、协会以及有关院校、研究机构、地勘单位、矿山企业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