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矿业联合会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专业委员会考察指导遂昌县北界镇苏村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地处浙江省丽水市的遂昌县北界镇苏村,曾于2016年9月28日由于滑坡造成28人死亡的重大灾情。遂昌县北界镇苏村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2018年5月开始治理施工,属于部省重点地质灾害项目之一,当前项目已进入完工收尾阶段。应施工方省隧道工程公司的邀请,4月27日省矿业联合会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专业委员会组织了相关专家,专程到遂昌苏村现场进行考察指导。参加这次考察活动的有:浙江省勘察大师、浙江省工程勘察院教授级高工蒋建良;浙江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赵建康;浙江省有色地质勘查局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李长宏;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朱连根;浙江省物探勘查院教授级高工刘光新;华东建设工程公司高级工程师张克燮;浙江省有色地质环境院高级工程师黄永亮等专家。浙江省矿业联合会副会长、省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专业委员会王洲平,遂昌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副局长华建平,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副队长龚新法等领导一起参加了现场考察活动。与会专家在工程项目部听取了项目勘察设计单位浙江省第三地质大队地质环境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冯燕飞关于该项目勘察设计的情况介绍。听取了浙江省隧道工程公司第四工程处总工程师张宇江关于施工情况的介绍,观看了有关施工过程的视频影像,深入研究了滑坡中上部踏勘检查现场的施工成果,对减载削坡、排截水沟系统、格宾石块挡墙、护坡挡土墙、生态绿化等工程措施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导,并对项目交工验收材料进行了查阅。在交换意见的座谈会上,专家们对施工单位面对陡峻破碎的滑坡残留体和恶劣的天气,想尽办法、克服重重困难,按设计要求完成施工任务,表示了肯定与赞赏。同时在做好坡面残留物的清理、强化排水系统、加强整体绿化效果、补充完善施工资料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开展重点项目现场考察指导活动,对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省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治理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与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受到了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一致好评。

 

                         浙江省矿业联合会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