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推进地热地质研究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2-18  来源:中国矿业报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与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的合作协议,推进地热地质研究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地调局地质力学所相关负责人近日带队,赴麻阳县进行地热资源野外考察,并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座谈研讨,协同推进麻阳县地热地质调查研究工作。

  中国地调局地质力学所一行在麻阳县原人大主任、县地热普查指挥长唐军等人的陪同下,冒雨先后前往高村镇、兰村乡、隆家堡乡、岩门镇等地了解地质调查工作进展情况,实地查看了野外地热地质典型构造断裂带发育特征,重点对该所前期完成的隆家堡乡“雪峰山科探先导孔”地热温泉出水口、石羊哨乡原有两口自涌温泉出水口所在位置的地质地貌、地热温泉的水质水温进行了考察,同时采集了地热水样品进行测试分析。

  次日上午,中国地调局地质力学所一行就地热地质研究开发与麻阳县委、县政府进行了座谈研讨。会上,麻阳县地热普查指挥长唐军汇报了地热资源调查工作进展情况,并希望该所给予地热资源调查工作更多技术指导及项目经费支持,与该所逐步扩大合作领域、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等。中国地调局地质力学所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设想,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内外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形势及下一步地热调查工作建议。

野外调查

  据悉,麻阳县地处湖南省西部,曾是湖南省定深度贫困县之一,麻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地热资源的勘查开发,成立了麻阳县地热普查指挥部,将地热资源的勘查开发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进行部署。中国地调局地质力学所于2019年实施了“雪峰山科探先导孔”项目,并发现了地热温泉;2020年,经过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批准,将该钻孔作为脱贫攻坚成果移交给麻阳县。与此同时,为推进地热开发,中国地调局地质力学所与麻阳县签订了地热地质调查研究合作协议,成立了麻阳县地热地质研究协调推进小组和所驻麻阳县地热资源研究中心。

  中国地调局地质力学所相关负责人对麻阳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高位谋划、高效推进地热温泉开发利用工作表示充分认可,并对麻阳县提出的进一步合作意向进行了回应。他认为,麻阳地热资源禀赋、温泉品级极优,综合开发利用前景广阔、意义重大,建议麻阳县依托已有的3口温泉井,循序渐进推进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编制论证好地热资源普查工作方案,科学扎实地推进相关工作;要求项目组做好3口井的地热要素调查,理清地热资源分布与断层带的关系,加强科学研究,就地热资源勘查开发相关基础地质问题进行攻关,为麻阳县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提出科学的咨询报告和建议;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依托“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康养百佳县”等品牌优势,积极将麻阳融入最美高铁“张吉怀”精品旅游线,做优做强“富硒康养温泉水”产业,将大自然的馈赠推向全国、推向世界。他还表示,下一步,该所将全力以赴做好地热勘探工作,依靠地质科技创新,助力麻阳县“富硒温泉水”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麻阳县乡村振兴工作。中国地调局地质力学所还就具体问题与麻阳县地热普查指挥部展开了具体商讨,该所相关负责人建议,在“合作意向书”“项目协作合同”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规范合作形式,形成一套长远的行之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

  会后,中国地调局地质力学所一行查看了该所驻麻阳县地热资源研究中心筹备情况,并参观了滕代远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高凤琳)

中国地调局地质力学所赴麻阳县开展野外考察及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