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浙江交投矿业质量在线检测系统运行稳定

      截至目前,浙江交通资源集团下属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砂石骨料质量在线检测系统,已成功检测砂石骨料1000多万吨,打通了砂石骨料质量检测全流程管控,提高了精品砂石骨料的合规性与透明度。

  作为一种连续生产的大宗建筑材料产品,砂石骨料的品质直接影响建筑物质量。传统检测手段需要在料堆或皮带上人工取样,既无法科学地保证取样的代表性,同时也可能会间歇性影响生产,具有一定安全隐患。并且,传统检测手段还需要技术人员利用两天时间,对样品进行一系列处理和分析,这与目前矿区快节奏的产品生产销售节奏不匹配。

  浙江交投矿业立足于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的实际需求,以数字化统领砂石骨料生产全过程,采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成功研制了砂石骨料质量在线检测系统,为砂石企业提质增效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该质量在线检测系统能合理利用皮带运输空间,在不停机、不值守、零干预条件下,实现砂石骨料实时、连续、科学、准确、快速在线检测,检测结果自动上传,检测报告自动生成,结果趋势自动分析,质量偏差自动预警,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控制。同时,接入矿山一体化数字平台,实现生产与质量保证的精准管控,为产品高效中转与销售打下坚实基础,确保砂石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控制。浙江交投矿业在线检测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对检测碎石质量技术指标的自动分析,有效降低人工成本,减少日常检测试验时长,从“事后控制”到“实时控制”,提高了质量管理效率。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数字化矿山建设,丰富平台建设成果,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标准化建设经验,以国企使命担当,持续引领砂石骨料行业高质量发展。 (马晶晶 付士帅)

发表时间:2022-04-20 来源:中国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