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806个废弃矿井全部完成治理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开采历史悠久的浙江遂昌金矿,通过采取治理措施,消除了采空区塌陷安全隐患,保护了古代金窟遗迹,利用废弃巷道建设景观廊道,如今成为国家矿山公园。这是浙江省废弃矿井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的全省废弃矿井治理成果总结报告评审会透露,到2018年,浙江已全面完成废弃矿井治理工作,共治理废弃矿山837座、2806个矿井。

 

长期以来,浙江省在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过程中形成了数量众多的废弃矿井。据调查,2008年全省查明废弃矿井有2806个,其中有些废弃矿井存在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

 

为改善生态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充分合理利用大量废弃矿区土地,2008年,原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组织开展了全省废弃矿井调查,并编制了治理规划和实施方案,出台了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管理办法,采取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分步实施、规范推进治理工作。

 

2014年以来,按照“五水共治”的要求,浙江将废弃矿井治理工作纳入地方政府年度考核指标。经过治理的废弃矿井,有害矿坑水、废石和废渣堆场渗漏的有害废水得到有效处理,废弃矿井影响区的地表水、地下水水质得到明显改善。